媒體報導 2022.12.01 台灣醫療科技展 諾亞克科技強化各界關注長照產業發展

台灣醫療科技展 諾亞克科技強化各界關注長照產業發展

2022-12-01 中央通訊社

台灣醫療科技展 諾亞克科技強化各界關注長照產業發展
台灣醫療科技展 諾亞克科技強化各界關注長照產業發展

台灣逐漸邁向高齡化社會,老人生活即將面臨的龐大醫療與照護需求,諾亞克創辦人兼執行長沈家平表示,長照真正仰賴的,是能提供服務的產業面,其中包含支撐整個長照環境運作的環節。

諾亞克累積十年資訊技術服務經驗,致力為長照領域中的不同節點,創造緊密且高效的串連。諾亞克出色的資訊技術服務方案,近年更受到中央及地方政府青睞,打造能因應不同需求和痛點的解決方案,包括創造共餐環境落實獨居老人關懷、為地方銀髮族關懷據點進行硬、軟體建置,以及為偏鄉居民量身設計叫車系統等。

沈家平指出,這些成果,都仰賴產業力量的進駐,政府機關或單方之力難以克竟全功。「資訊系統的意義,除了協助機構及政府落實數位轉型,更重要的是能運用資訊整合的力量,解決更貼近現實的問題。以老人共餐為例,在被照護者同意的情況下,紀錄他們參與共餐的次數跟出現率,有助於評估獨居老人潛在的風險狀況,社福人員也能據此及時參與關懷。

這些資訊價值還體現在其他領域,包括資源投入的判斷、被照護者所需投放的心力和資源、政策的指引架構等,過去人們對電子化、數位化的想像趨於扁平,好像只要做到表單電子化,就已經完成任務了。現在,數據資料已經改寫人們對照護工作的想像,資訊技術讓長照產業的遠景無遠弗屆。

沈家平期許,台灣長照下個十年,大家可以更開放地認知長照產業。長照這件事,絕大多數人都會在人生旅途中面對。你不去想,不意味著它不會來。我們可以在養生和防老的觀念之外,接壤長照這個無比重要的議題。